close

  西城發佈
  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西城區區長王少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動批”調整為契機,西城區全面啟動業態產業調整升級,全區91家市場將全面實現轉、撤、調、升,市場外遷的地區要充分考慮業態的對接,比如傢具企業可遷到香河、箱包到白溝、服裝到保定等等。
  人口問題
  戶籍流動人口雙增長
  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中心城區人口資源環境矛盾尤其突出。到底中心城區的人口疏解目標是多少?王少峰表示,目前西城區的戶籍人口120多萬,這個數字是顯示出了增長趨勢。王少峰分析了人口增長的幾個原因:一個是西城區中央市屬機構多,這些單位一旦招人可能就涉及落戶問題。第二個原因是西城居民即便在外區買房子,或者疏解到別的城區,但是戶口還在西城。
  除了戶籍人口的增長,西城區的流動常住人口也在增長。王少峰介紹,比如中心城區的老房子,兒女長大離開,原來的房子空著,老人們就租給外來人口,“但是我們不用擔心這些人口的增長,因為房子是有限的,基本是常數”。王少峰介紹,截至去年11月底,西城區流動人口常住半年以上的約34萬人。加上實際戶籍居住的120萬人,西城人口總量約150萬,相比前幾年的數據顯示人口穩中有增的態勢。
  王少峰表示,中心城區的人口問題,將依靠業態調整、出租房管理等方面的政策,逐步實現流動人口下降,並最終實現人口總量相對穩定。
  產業調整
  關閉動批將逐戶商量
  王少峰介紹,目前,西城區註冊各類商品交易市場91個,其中近20%是小商品批發市場,經營面積61.34萬平方米,設置攤位24827個,經營商戶22844戶;年交易額65.75億元,年納稅額1.53億元。
  王少峰表示,經過多年的調整,已經關閉了5家,最近一個月,西城區又關閉了兩家市場,一個是已經被收購的萬隆市場,位於白紙坊街道,幾百家商戶,16000多平方米。另外一個叫定陶市場,這個市場占據了衚衕,沿街全部租賃給賣菜的商戶,成立了一個三合一的市場,幾次老百姓寫舉報信。此次,西城區下決心徹底解決,預計本月17日到21日市場就徹底關閉了。
  王少峰表示,剩餘的84家市場的總體關停時間沒有時間表,但總的趨勢是都將逐步實現“轉撤調升”。
  “都在問我批發市場搬遷時間表的問題,時間表有嗎?有!”王少峰表示,這需要調查研究,“我們要有螞蟻啃骨頭的精神,一個市場一個市場地談,一個商戶一個商戶地商量。市場不是一天形成的,所以沒有具體的時間節點。”
  □對話·王少峰河北多地將承接北京批發市場
  京華時報:為何考慮啟動動批轉遷這樣的業態調整思路?
  王少峰:原因很多,目前市委、市政府將調整提升中心城區產業結構作為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重點,提出要加強政策研究,加大服裝批發市場、小商品市場、建材市場的調整力度。此外,2010年西城區行政區劃調整之後,結合區域實際情況確定了新西城的功能定位,目前存在著一些與之不相稱的業態,比如北展、馬連道等地區的批發市場。
  在各類商品交易市場中,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問題相對比較突出。應該說,這些市場過去為繁榮商業、方便群眾做出過積極貢獻,但隨著首都城市快速發展,與中心城區的功能定位日益不相適應,給城市交通、環境、安全帶來許多管理上的問題,周邊群眾的意見也非常大。
  京華時報:“轉撤調升”具體是什麼樣的調整思路?
  王少峰:“轉移”,主要是在堅決遏制不符合中心城區發展的新生市場的同時,逐步引導批發業態轉移出北京中心城區。“撤並”,主要是鼓勵規模經營、集約經營,對不符合安全生產規範、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不符合群眾生活需要的業態逐步撤銷合併。“調整”,主要是加強產業政策引導,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將服裝批發零售等業態調整為訂單銷售、展覽展示、電子商務等業態,形成服裝業態時尚引領區,文化商務旅游、科技與民生產業的融合區,打破堆賣式服裝批發單一模式,實現多元化經營。“升級”,主要是對相關區域進行整體規劃和重新定位,搭建服務平臺,引入和培育服裝設計、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新型業態。
  京華時報:91個市場中涉及搬遷的,都準備遷到哪裡?
  王少峰:這個要具體問題具體規劃,比如說中心城區的服裝業可以考慮保定,傢具可以遷到香河,箱包批發等小商品可以放到白溝,但不會全部搬遷到河北。往哪裡轉移要充分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包括市場意見、商戶意見、產權方的意見,達成共識,有序地轉移。對已經形成多年的市場群體,考慮搬遷時要把其中每個環節都考慮到,比如商戶的居住問題,生活問題,配套服務問題。我們要在批發產業往外轉移的過程中,做好新園區的配套服務。
  京華時報記者文靜  (原標題:逐步調整91家市場動批將挨戶做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fzkucdthl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