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晶 蔡秀珍 王亞瓊
  本報訊(記者歐陽晶 通訊員蔡秀珍 王亞瓊) “我們已經完成了全市液化氣系統的整頓,禁止在液化氣中摻入二甲醚,同時,各液化氣公司對客戶家中的液化氣鋼瓶進行了安全檢測,消除了安全隱患。”近日,江西省景德鎮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給該市珠山區檢察院檢察官打來了反饋電話。
  今年3月,景德鎮市某液化氣公司採購負責人陳某因涉嫌職務侵占罪,被移送至珠山區檢察院審查起訴。承辦檢察官在閱卷時發現,液化氣的市場價格在6000元/噸左右,二甲醚的市場價格在3000元/噸左右,陳某大量採購二甲醚,摻入液化石油氣中,從中賺取差價。
  二甲醚是一種新型環保燃料,多用於工業用氣,摻入石油液化氣中安全嗎?通過查閱資料,咨詢相關技術部門人員,該院檢察官瞭解到,二甲醚如與空氣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與液化石油氣混合會產生有毒氣體,人體過度吸入會頭暈、噁心、胸悶,而且二甲醚對橡膠密封圈和鋼瓶有腐蝕作用,會給使用瓶裝液化氣的群眾造成很大的安全隱患。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關於氣瓶充裝有關問題的通知》的規定,液化氣中不得摻入二甲醚。
  該院立即向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市質量監督局和涉案液化氣公司發出檢察建議,告知該公司液化氣中摻入二甲醚的事件,建議市安監局和質監局立即展開調查,併進行長期監督,液化氣公司要抓緊時間排查,消除安全隱患。
  景德鎮市質監局和安監局採納了檢察建議,聯合轉發緊急通知,對液化氣中摻入二甲醚事件開展專項調查和整治,在全系統通報違規操作的液化氣公司,並對全市液化氣銷售公司進行普查。
  經過一個多月的整頓,目前該市10餘家液化氣銷售公司已全面肅清了液化氣中摻二甲醚的現象,並聯合制定了《瓶裝液化氣管理辦法》,強化公司和員工責任,採取液化氣口封套等辦法,加強監督管理。  (原標題:景德鎮珠山:檢察建議消除液化氣瓶安全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fzkucdthl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