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以為獼猴桃是舶來品,其實它是地道的國產,而且世界獼猴桃的原產地就在我們湖北鄂宜地區。”
  面對記者,湖北獼猴桃協會會長、中博綠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祥禮先生侃侃而談,手邊一杯獼猴桃釀製的美酒色澤金黃,散髮出幽幽果香。
  獼猴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被譽為“水果之王”、“VC之王”。獼猴桃酒更有著比葡萄酒高出十幾倍的營養價值。但獼猴桃作為果樹栽培併成為商品在是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新西蘭,並有一個新的名字——奇異果,所以很多人對它的歷史發源和文化淵源並不知曉。
  “其實,這是正宗的世界級的‘中國文化’。”黃祥禮與獼猴桃和獼猴桃酒研究、拓展十九年,對它的“前世今生”,可謂瞭如指掌。
  世界獼猴桃源於湖北鄂宜山區霧渡河
  “秦始皇派徐福出海尋求的長生不老藥是什麼,你們知道嗎?”
  黃祥禮一開始就賣了個關子。“據傳聞,當時徐福要找的,是一種叫做‘千歲’的果子。”徐福前往的“蓬萊仙島”如今被考證為日本,而“千歲”就是獼猴桃。
  “其實,我國對於野生獼猴桃最早的記載可以追溯到公元前,距今2800多年。”黃祥禮介紹說。
  “隰有萇楚,猗儺其枝,夭之沃沃。樂子之無知。”早在公元前842年,《詩經•檜風》中,就出現了吟誦獼猴桃的詩句,在這首名為《隰有萇楚》的詩歌里,詩人借獼猴桃起興,抒發內心憂思,而其中的“萇楚”就是獼猴桃。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到了“獼猴桃”名字的由來,稱“獼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獼猴喜食,故有諸名”。不過,民間也有傳說認為,這種水果渾身呈棕色,表皮佈滿絨毛,形似獼猴,所以得名。
  這種酸中泛甜,芳香怡人,營養豐富的果實,竟沉睡了幾千年,人類真正瞭解和利用它也不過百餘年的歷史,長期以來一直是猴子的“仙果”美食。
  獼猴桃是水果之王,豐富的營養價值早就為世人所共識,但其發源地卻一直是困擾學術界的未解之謎,直到2003年,黃祥禮在霧渡河收集尋找到大片多個品種的獼猴桃野生資源,併發動當地老百姓大面積種植。隨後,黃祥禮向國際獼猴桃園藝協會和中科院武漢植物研究所黃宏文等專家彙報,並邀請他們來當地考察、觀摩。2003年9月,中科院武漢植物園承辦的“第四屆國際獼猴桃學術研討會”在武漢舉行,40多位國際獼猴桃專家專程到宜昌霧渡河參觀原產地獼猴桃資源,首次確認了世界獼猴桃原產地在湖北宜昌霧渡河。
  當時,中博桃園位於三峽獼猴桃的種植基地作為國內唯一的觀摩示範園參加了大會的交流活動,受到中外專家的好評。
  “三峽是世界獼猴桃發源地,湖北是全國獼猴桃品種最好、野生面積最大、產量位居第二的資源大省。”黃祥禮說。
  2008年11月6日,新西蘭舉行的國際獼猴桃大會上,來自新西蘭、意大利、法國、美國、希腊等19個國家200餘位獼猴桃專家再次一致認定:中國是獼猴桃的原生中心,世界獼猴桃原產地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霧渡河鎮。
  黃祥禮進一步介紹說,“獼猴桃不僅起源於宜昌,也是從宜昌走向世界的。”
  1899年,英國園藝學家威爾遜(E.H.Wilson)在湖北西部引種植物時,因獼猴桃花叢美麗、果實味美而將它作為花卉引種到英國和美國。在威爾遜把獼猴桃引進西方的同時,他也把這種野果介紹給在宜昌的西方人,結果大受歡迎。
  1904年,在新西蘭北島西海岸汪加努女子學校女教師伊莎貝爾將在宜昌霧渡河採摘的獼猴桃種子帶回新西蘭,並送給農場主愛里生,愛里生將它栽培後於1910年結果。
  1940年,新西蘭北島的幾個果園產的獼猴桃已有可觀的產量。1952年,獼猴桃鮮果首次出口到英國倫敦。由新西蘭培育出來的品種被逐漸引種到澳大利亞、美國、丹麥、荷蘭、南非、法國、意大利和日本等國。1980年,僅新西蘭栽培獼猴桃12300公頃,年產量達2萬噸,獨占世界市場。
  在新西蘭,它有了個新名字——奇異果。
  西漢美酒原是獼猴桃酒
  也正是在新西蘭,黃祥禮重新認識了此前並不陌生的獼猴桃。1996年,黃祥禮在新西蘭考察,看到了當地發達的獼猴桃產業,從而產生了回國深度開發獼猴桃,釀造獼猴桃酒的想法。
  “其實在歷史上是先有果酒,然後才有白酒的。”黃祥禮說:“長在深山中的水果,成熟掉落之後,自然發酵,就成了果酒。”
  據傳,早在漢代,一座深山的湖邊長滿了野生獼猴桃樹,成熟後的果實掉進湖裡,長年累月,隨著氣候變化在湖水中自然發酵。生活在山中的猴子常到湖邊來飲水,喝了這酒香四溢的湖水之後,竟然神清氣爽,體格強壯。當地山民們發現這便開始用野生獼猴桃釀酒,謂之“陽桃酒”、“藤梨酒”,也就是最早的“獼猴桃酒”。
  2003年3月6日,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所在西安市北郊文景路中段發掘西漢前期列侯高級貴族墓時,發現了一件裝有26公斤液體青銅器,打開頂蓋後,一股濃烈的酒香飄出,觸動了考古專家的每一根神經,酒體翠綠,清涼透明,經鑒定,這是距今2000多年的西漢美酒。
  起初,專家以為西漢美酒呈翠綠色是銅離子的作用,但隨後經多次實驗後,這一說法被否認。
  陝西師大食品工程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仇農學提出,在用於果酒生產的葡萄、沙棘、五味子等30多種水果中,獼猴桃是罕見的成熟後含有葉綠素的水果,呈翠綠色,榨汁後色澤較為穩定。
  著名釀酒師喬福成發現,用傳統工藝發酵後的獼猴桃酒與西漢美酒有著相同的深褐色沉澱,而且它們的酒精度也基本相似。專家實驗證明,獼猴桃汁經過長期發酵後,會呈現淺褐色。在這種汁液中加入銅離子後,就會生成一種名為“葉綠素銅鈉鹽”的物質,這種物質使汁液呈翠綠色。喬福成認為,促使西漢美酒呈綠色的物質就是“葉綠素銅鈉鹽”。
  此後,多名專家均認可了西漢美酒就是獼猴桃酒的說法。
  唐朝詩人岑參曾有詩雲:“中庭井欄上,一架獼猴桃。石泉飯香梗,酒瓮開新槽。”這也從側面印證了,我國飲用獼猴桃酒的歷史源遠流長。
  為什麼古人愛飲用獼猴桃酒?黃祥禮認為,獼猴桃酒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較多的抗氧化劑能消除或對抗抗氧自由基,延緩衰老;多酚物質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預防心腦血管病;極高成分的白藜蘆醇可以防止正常細胞癌變;果酸能夠抗皺潔膚,美容養顏……如此好酒,受到古代貴族、文人墨客的喜愛也就不足為奇了。
  傳承獼猴桃酒文化
  芳醇的西漢美酒早已封存在歷史的記憶當中,所幸,2000多年後的今天,人們依舊能夠品到獼猴桃釀造出來的琥珀瓊漿。中博桃園獼猴桃酒吸取和繼承了西漢美酒的傳統工藝,讓昔日王公貴族的飲品走入了尋常百姓家。
  “我們做的不僅是酒,更是酒中所承載的文化。” 黃祥禮認為:“把獼猴桃酒推向市場,現在時機已經成熟了。”市民在近幾年才對獼猴桃以及獼猴桃酒有了逐步的認識,知道其營養價值非常高。然而在19年前,剛剛帶領企業轉向的黃祥禮,就開始為今天的市場機遇“磨拳擦掌”了。
  1996年,中博綠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始籌備公司的獼猴桃產業化基地,在征求各方建議下,黃祥禮將選址初步定在丘陵崗地較多的宜昌枝江。很快,投資近3000萬的“湖北第一莊”在枝江西北部安福寺鎮拔地而起。
  由於當時大多數人對獼猴桃的價值並不瞭解,外加吃起來不方便,豐收的優質獼猴桃在水果市場上,很難與其他常規水果抗衡。但黃祥禮發現,在湖北,當時生產果酒的企業不到三百家,生產獼猴桃酒的更是一些小作坊,他決心做加工,增加獼猴桃附加值,打造出百年品牌,創立出行業標準,釀造中國一流獼猴桃果酒。
  黃祥禮介紹,獼猴桃酒的製作工藝與葡萄酒不一樣。“中博桃園”品牌獼猴桃酒採用傳統工藝及當今國際上最先進的低溫冷藏發酵技術,在充分保持原果風味、色澤的基礎上,最大程度優化了獼猴桃果酒的口感,使其營養成分更易被人體吸收。
  “現在,人們不僅是要喝酒,更要喝健康。”黃祥禮說,“以後人生什麼都不缺,唯獨缺的是一個健康的身體,獼猴桃酒的營養價值比葡萄酒高出十幾倍,足以滿足人體對營養的需求。”
  中博針對不同向市場推出了具有針對性的“中博桃園”四大系列29個品系獼猴桃果酒產品,成為果酒中的“佼佼者”。
  “19年只做一件事”,以“文化引領”和“健康營養”為產品戰略先導,奠定了高端產品的定位基礎,賦予了“釀造中國一流果酒”的神聖使命。如今,中博綠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經搭建起經營獼猴桃的完整產業鏈,也是全國唯一一家獼猴桃全產業鏈企業。
  黃祥禮透露:“未來,我們公司會投資興建獼猴桃全程無廢棄物深度開發項目,並湖北省獼猴桃資源進行統一數據化管理,挑選出最優質的獼猴桃釀造最一流的瓊漿,讓這原產中國的果酒文化走向世界。”閻煒 劉銀平
  來源:湖北品牌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鮮為人知:獼猴桃酒的“前世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fzkucdthl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